新闻详情
商南县人大直面问询 直击环保顽疾
作者:殷 玲    发布于:2016-01-20 21:11:00    文字:【】【】【

      “请问三岔河养猪场直排的事情,你们环保局作为职能部门,知不知道?你们怎么监管?”商南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岳桂云率先向环保部门发问。

      “对于你说的这件事情,我们不知道,但是,会后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迅速查处,如果发现有此情况,我们将坚决予以处罚,直至关停。”县环保局执法大队队长刘小苍如实作答。

      “在农业畜禽养殖污染方面,县上是如何进行农业产业化项目建设,如何进行科学养殖推广?”

      “城乡结合部环境差,怎样从根本上治理?”

      ……

      这是商南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展工作询问的现场。

      询问以观看环保世纪行活动专题片及明查暗访视频开始,一幅幅碧水蓝天和垃圾污水、蝇虫满地形成鲜明对比的画面,让委员代表们的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撼。随即,针对当前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代表们直 指当前全县环境污染防治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所面临的挑战和短板,现场时不时充满了“火药味”,让人强烈感受到人大代表履行监督职责的担当意识。

      会上,李胜前委员现场读了一封由58户居民联名写的《致县上主要领导的信》,质问烟花爆竹不分时段、不分地点随意燃放的现象,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的问题由谁管?引起了委员代表们的共鸣。“这件事情我深有同感”,“我也赞成严治此类现象”……代表们你一言,我一句的就各自遇到及群众反映的情况向职能部门发问。

      近年来,商南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坚持举行环保世纪行采风活动,每年都组织电台、电视台、报社的记者、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以及部分人大代表组成检查组,深入全县各个乡镇,对全县的环境保护工作进行明查暗访,撰写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稿件,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交予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立即整改。整改成效,县人大常委会均采取“回头望”,确保整改实效。针对社会上普遍关注的环境保护工作,人大常委会如何代表群众解决这一顽疾,商南县人大常委会通过主任会议多次讨论,决定采取工作询问的方式,让委员代表们与政府职能部门面对面互动交流,更能促进问题的有效解决。

      会后第二天,商南县政府主管部门通过电台、电视台和公众微博、微信等媒体,迅速发布《商南县人民政府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公告》,广泛宣传,此举得到了市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点赞。

文章栏目分类导航
脚注信息
Copyright 2013-2017 版权所有 陕西省商南县人大常委会
地址:商南县环城东路106号 电 话:0914-6325095 陕ICP备20240350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