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商南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县人社局工作的评议意见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2-11-15 20:57:51    文字:【】【】【

县人社局: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评议了张建仓局长作的《商南县人社局工作汇报》,会议认为:县人社局能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依法行政,认真履行职责。领导班子团结务实,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特色明显,具有较强的统揽全局和开拓进取能力。全县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社保体系不断完善,人事制度、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进展顺利,劳动关系进一步和谐。总体工作卓有成效,社会各界反映良好。

      经评议,县人社局工作还存在以下问题和不足:

      一是人才队伍建设机制不尽完善;二是就业和再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三是社会保障政策的宣传不够全面深入。

      根据以上存在的问题,县人大常委会提出如下评议意见:

      (一)进一步强化社会保障政策的宣传。一是人社局要切实加强社保证策的宣传工作,要充分利用好社保系统体系健全的优势,发挥宣传的主体和主导作用;二是要加强镇、村干部及相关人员的社保政策宣传培训,提高他们的政策水平和宣传能力,同时,通过宣传车及各类社保专项主题活动,扩大宣传面;三是要发挥宣传媒体的主渠道作用,在广播电视报纸上设立专栏,普及社保政策,努力使各项社保惠民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使社会保障的政策、类别、申办程序公开透明,人人知晓。

      (二)进一步健全人才队伍管理机制。县人社局要结合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完善全县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建立人才引进、培养、管理、激励机制,制定优惠政策,力争在骨干人才、拔尖人才和技能型人才引进、选拔、培养方面有新的突破;要创新人才培养、使用的思路和制度,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提高人才成长的速度和质量;要注重人才的培养方式,重视基层锻炼,特别是偏远艰苦地方和各行业一线工作的实践锻炼,努力使我县人才队伍结构合理、梯次有序,使各类人才引得进、留得住、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三)进一步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要全面落实就业再就业政策,力争在推进公益性岗位开发、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创业、大学生就业及农民工进城就业等方面取得新进展;要坚持实施全民创业战略,大力培育扶持自主创业实体,大力推进创业带动就业之路;要高度重视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制定全面的培训规划,以县职业教育中心为主体,以有资质、有实力的培训实体为补充,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开展各类不同层次的培训,全面提高劳动者就业竞争能力。

      (四)进一步依法维护好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要认真贯彻《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依法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重点检查监督集体企业、股份制企业和私营企业与职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及时足额发放工资。对随意延长工人劳动时间、侵害职工休息权利的现象要进行重点监控。要充分发挥劳动监察执法主体作用,加强劳动监察执法和劳动争议处置工作,提高劳动争议的处理效能,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针对以上问题与不足,县人社局要认真研究解决,于2012年11月15日前将整改方案报县人大常委会, 12月15日前将整改结果书面报人大常委会。

 

                         商南县人大常委会

                         2012年10月30日

文章栏目分类导航
脚注信息
Copyright 2013-2017 版权所有 陕西省商南县人大常委会
地址:商南县环城东路106号 电 话:0914-6325095 陕ICP备20240350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