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商南县人大代表发出监督司法好声音
作者:宋新强    发布于:2014-04-22 00:28:32    文字:【】【】【

      “今天旁听了法院的判后答疑,我认为法院的两个案件处理是公正的,不存在偏倚现象,法院答复也认真负责。”

      “法院处理案件法律程序公正,判决结果公正,没有枉法裁判。”           

      “法院这种做法值得肯定,它是一种审判的延伸,是一种司法为民的表现。”

      ......

      在试马法庭旁听案件判后答疑的县人大代表纷纷发言。

      商南县法院在试马法庭对试马村委会诉陈某砖厂租赁合同纠纷案及陈某诉村委会承包合同纠纷案正举行判后答疑会。原来两起案件判决后,村委会对两起案件判决存在质疑,向院领导反映案件判决不公,院长殷本明就亲自带领一名副院长、民二庭法官,并邀请几名人大代表,主动到原、被告所在地举行判后答疑会。

      商南县位于陕西省东南隅八县结合部,毗豫连楚,地处秦岭南麓,千米以下低山、丘陵占全县总面积2300.7平方公里的77%。全县管辖13个镇、167个行政村(社区),人口24万,其中城市人口8万,农村人口16万。面对山区面积大、农村人口分布散、道路绵延崎岖,商南县法院以弘扬司法传统,落实司法便民为宗旨,自2011年10月开始,制定了《流动法庭工作规定》,针对滥发林木、村干部违法犯罪的刑事案件和宅基、出路、简易合同等邻里纠纷案件,根据实际需要,随时还扩大适用案件范围,确定由分管院长带领办案人员走出院机关,到当地调查、开庭、宣判、答疑,并邀请部分人大代表座谈,在全县创造性地推行“流动法庭”审理。

      商南县法院把判后答疑,为当事人释法解感,作为“流动法庭”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有一位台胞对法院离婚判决有异议,而且自己患有高血压病行走不便,经济上又特别困难,副院长陈洪带领合议庭组成人员,邀请几名县人大代表一起,在富水法庭举行判后答疑后,这位台胞表示诚恳接受法院判决。随后,办案人员又协助台胞解决了住房困难。通过判后答疑,消除了台胞心里疑虑,增进了台胞对国家法律的认同感,也增强了对商南法院的信任感,做到了“案结事了”。

      在每次判后答疑会上,县人大代表都能做到案件基本事实掌握,法律界限清楚,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积极参与解决法院司法难题,把支持寓于监督之中。同时,还积极参与执法检查、视察活动,为法治商南、平安商南建设做出了贡献。

文章栏目分类导航
脚注信息
Copyright 2013-2017 版权所有 陕西省商南县人大常委会
地址:商南县环城东路106号 电 话:0914-6325095 陕ICP备20240350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