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浅析商南县核桃产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对策
作者:程中海 刘 刚    发布于:2016-09-18 23:53:04    文字:【】【】【
      商南县地处秦岭东南麓,陕、豫、鄂三省八县结合部,属长江流域汉江水系丹江中游地区,是陕西的东南门户。北依蟒岭与河南省卢氏县接壤;南屏郧西大梁与湖北省郧县郧西县为邻;东界界牌与河南省西峡县相接;西至冀家湾与丹凤县雷家洞毗连。县内沪陕高速公路、西南铁路和“312”国道横贯东西,商郧路、郭山路、商卢路纵横南北,农村公路纵横交错,交通四通八达,十分便利。商南县地质结构复杂,浅山丘陵地貌明显,是典型的“八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山区县。全县辖10个镇(办)164个行政村3个社区,总人口约24万,总面积2314平方公里。商南县地处中纬度偏南地带,境内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四季分明,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属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的大陆性季风气候。全县森林资源丰富,动植物种类较多,种类较为复杂,具有生物多样性的基本特征。茶叶、核桃产业在近年来商南经济发展中占有不可忽略的重要地位。
      一、基本情况
      商南县核桃种植历史悠久,品种丰富,分布广泛,为商南五大特色经济林产业之一。核桃营养价值高,味道鲜美香甜,既可为日常喜食的优良鲜、干果,又可作为餐桌上的美味,还可加工附加值高的核桃油。核桃树它既优化生态,又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可以说浑身是宝。核桃种植具有投资小,见效快,销路好,效益高,易管理,多代受益等特点,是丘陵、山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一条好门路。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核桃需求量日益增大;加快核桃种植和开发,对增加农民收入、改善人民生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县委、县政府及扶贫、林业部门也高度重视核桃基地建设,把核桃基地建设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来抓,按照群众投入与政府扶持相结合,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的支持等,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引导、扶持我县核桃产业健康发展。全县核桃产业基地达17.75万亩、390.5万株,其中已挂果12万亩,年产量290万公斤、产值8700 万元,约占全县林业总产值的11.84%。也成为农村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主要核桃品种有陕核1号、中林1号、辽核1号、辽核4号、元丰、阿9、扎343、西扶1号、西洛3号、鲁光、香菱等11个。核桃产业辐射到全县每个镇(办)、村落。全县核桃产品以干核桃零售为主,近年来,鲜核桃的市场需求也迅速提高,占到销售总量的20-30%;商南的核桃油加工,也作为商洛特色农产品远销西安等多个区域。
      二、发展现状:
      (一)政府重视,推动核桃产业发展。商南县为山区林业县,86%的县域面积为林业用地。“十五”、“十一五”建设时期,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核桃产业发展,针对本县山区农业县实际,作出了大力发展核桃的决定,把核桃作为全县的支柱产业来抓,并作为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后续产业的重要内容来实施。成立了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核桃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推进茶叶核桃等特色经济林果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每年年初,将核桃产业发展任务以目标责任书的形势明确到各镇办、各相关部门,提出“人均每年栽植10株核桃树,大力发展核桃产业促增收”的口号,鼓励干部群众大力种植发展核桃。作为特色经济林发展和绿色商南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包镇部门牵头、技术人员包片、镇村抓点示范、年终考核奖惩,有效推动了核桃产业发展。
      (二)改良品种,提升核桃产品质量。在核桃产业发展中坚持良种、优质、高产的发展理念,联系西安农林科技大学专家团作为技术支撑,先后引进了陕核1号、中林1号、辽核1号等11个核桃优良品种;又在全县开展核桃高接换优工作,先后在富水古墓沟、试马梨树沟、清油河洋桥、城关捉马沟、金丝峡殷家湾等地建起了15处核桃良种繁育基地和核桃高接换优示范基地,培育了以富水古墓沟为代表的良种采穗圃300亩,以富水茶坊为代表的良种繁育基地200亩。
      (三)基地引领,带动核桃产业提级增效。按照“镇有示范村、村有重点组、组有典型户”的发展思路,不仅仅满足于群众房前屋后、地边路沿的零星栽植,进一步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在荒山荒坡、退耕还林地、闲置耕地等大兴核桃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目前,全县共培育有6个核桃产业重点镇、42个核桃产业重点村、354户核桃产业大户、15户核桃种苗繁育大户,共有过风楼双垣、城关十里铺、试马荆家河、金丝峡太子坪、清油河后湾等1000亩以上示范样板基地6个,500亩以上示范样板基地12个,100亩以上示范基地25个。
      (四)项目支撑,助推产业做大做强。近年来,全县形成了“政府引导,项目带动,干群联动,社会参与”的发展投入机制,积极从项目、资金等方面支持核桃产业发展。一是充分利用退耕还林、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扶持核桃产业发展。二是结合部门联镇包村、“双包双促”精准扶贫和科技“三下乡”等活动,动员各级各部门向农户送种苗、送技术、送材料、送农资、送信息,帮助包扶村、包扶户发展核桃产业。三是加大对社会化造林的扶持力度,从2010年起,对新发展的核桃基地经验收合格的,县财政每亩给予200元种苗补助,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发展核桃产业的积极性。四是鼓励干部职工通过承包、联营等多种形式,积极投身核桃产业发展。
      三、存在的困难与问题
      近年来,部分群众通过核桃产业的发展,尝到了甜头,也有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但全县核桃产业发展依然存在规模小、产业化程度低、抗风险能力低等问题,制约该产业发展、群众增收的问题还比较突出。
      一是栽植品种混杂,良莠不齐。尽管近几年加大了核桃良种的引进力度,但大多数已经成林的核桃基地品种质量较差,部分引进品种与气候、土壤条件不适应,品种固有特性退化严重,株间差异大,抗逆性差,对核桃产量、坚果品质及外销影响大。
      二是引种、管理不力,病虫害严重。果树管理粗放,肥水,除草不到位,果树自身抗病抗虫差;引进品种的不适应性,品种退化等原因,导致病虫害严重,老树、死树多;黑果率、虫果率高,单产低,品质差。
      三是专业技术匮乏,管理服务严重滞后。商南栽植核桃虽然历史悠久,但没有形成一整套完善科学系统的栽培管理技术和专业技术人才,农户科学规范种植核桃的意识淡薄,把栽植核桃当成一般性植树造林,没有作为果树精栽细管。如不施基肥,不修剪,栽后不管理,任其自然生长,从而造成植株生长不一、树势强弱、产量高低和寿命长短等严重参差不齐,大小年突出、单产低。
      四是重栽轻管,没有品牌意识。历年政府调苗,群众自筹苗木数量不少,统计栽植面积递增,可是在树木栽植后管理跟不上,死苗、病苗多。在核桃近成熟季,抢早抢市场,熟果分级后期处理不到位,质量跟不上,没有品牌意识,导致商南核桃产业社会影响力下降,市场占有率差。
      五是项目支撑不够,资金投入不足。商南核桃主产区主要集中于山区,农民收入不高,投入核桃种植的资金很少,再加上县级财政困难,核桃规模种植资金主要依靠林业工程项目和少量其他项目投入,投资渠道单一,制约了核桃产业规模化、科学化发展,至今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体系和产业链。
      四、产业发展的建议及对策
      一要着重地方良种培育与推广。“良种不良”,一直是制约商南核桃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要利用本地丰富的核桃资源和现代育种手段进行良种选育,加快产量高、品质好、抗逆性强的优良地方特色品种选育,对引进的外地核桃品种,要强化引种栽培试验,在栽培试验成功后再大力推广,提高核桃良种普及率,提升整体核桃质量和产量。
      二要强化核桃产业队伍建设和服务能力。充分发挥部门的职能作用,并组建专业核桃产业发展技术队伍,并大力发掘、培养当地“土专家”,配套专门工作经费和技术服务。加强适宜核桃生产技术的研究,尽快形成一整套综合管理技术,为核桃产业提质增效提供良好科技支撑服务,全面推广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栽培技术,提高核桃的经济效益。
      三要积极探索生态循环发展模式。倡导“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经营理念,大力发展林下种养殖业,即核桃栽植地树苗间栽种绿肥、饲草等作物,配合林下养鸡或养羊等生态养殖,大型养殖建沼气,沼液为核桃树增肥;既管理经营核桃种植,又能带动“两业”,即种植业和养殖业;建立生态、循环、立体的种养模式,形成以畜促沼,以沼促果,果畜结合的林业生态循环经济模式,实现“三赢”,即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共赢,在单位面积上创造最大经济效益。
      四要领导重视,加大专项资金投入力度。积极解读国家“三农”发展政策,积极申请核桃产业发展项目,专项资金,设立核桃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同时,发展多途径经营模式,比如开办金融机构试点开办林权抵押贷款、信用贷款等业务;或者果农转“股农”公司化经营等。激发群众发展核桃种植的积极性,提升管理水平,增产增质增加收入。
      五树立品牌意识,走产业化经营之路。要按照“扶大、扶强、扶优”的原则,提高规模化、产业化水平,建优品牌,提升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培育一批竞争力强、带动面广的核桃产业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实现核桃种植与加工转化的有效对接,加快核桃产品就地转化,提高附加值。同时,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大力发展电商业务把培育和拓展市场作为搞活流通、发展产业的一项战略任务来抓,做好产供销市场流通服务,使商南核桃在国内市场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覆盖力、持久力和旺盛的生命力。
文章栏目分类导航
脚注信息
Copyright 2013-2017 版权所有 陕西省商南县人大常委会
地址:商南县环城东路106号 电 话:0914-6325095 陕ICP备170061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