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关于商南县旅游工作的调研和思考
作者:全强胜    发布于:2015-09-24 23:46:23    文字:【】【】【
      为掌握了解商南县旅游工作进展情况,推动全县旅游业加快发展,促进金丝峡景区创5A进程,6月份,我们集中时间对全县旅游工作进行了调研。本次调研主要通过实地查看、座谈、查阅资料和听取工作情况介绍等方式,重点了解全县精品旅游景区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以及旅游配套设施建设等情况,实地察看了金丝峡、闯王寨、青山文碧峰等12个景区、景点和在建项目,召开了有部分人大代表、镇村干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听取了全县旅游工作情况汇报。通过调研基本掌握了商南旅游的现状并形成了一些思考和建议。
      一、商南县旅游工作的总体评价
      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进一步明确了旅游业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将其作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强力推进,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市场导向的旅游产业发展机制,资金投入不断加大,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市场规模逐步扩大,经济社会效益不断提高。2014年,全年接待游客461.63万人次,实现游综合收入23.54亿元,同比增长9.6%和14.12%。重点景区建设得到了提升,金丝峡游客中心建成并投入运营,景区功能进一步提升,5A级景区创建已进入最后攻坚阶段,形成了以“金丝峡”为代表的国内知名旅游品牌。新景区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富水闯王寨·阳城驿景区建设进展顺利,青山文碧峰景区前期规划及建设已经动工,城区范蠡故园、试马上苍坊等景区正在规划建设之中。全县美丽乡村创建暨金丝峡旅游专线特色农庄建设顺利推进,农家乐等特色产业培育和旅游产品开发取得显著成效,全域旅游的“两日游”精品路线基本形成,全县大旅游格局初显雏形。旅游宣传举措不断创新,在坚持传统宣传的基础上,扩大节会宣传、新媒体宣传,不断创新营销模式,加强区域协作,有效地扩大了商南旅游知名度。全县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区和景区旅游标识基本实现全覆盖,服务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进,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旅游业保持了较为旺盛的发展势头。
      二、商南县旅游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商南县的旅游业从无到有,连续十余年的发展,势头强劲,但与知名旅游景点和兄弟县市的发展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发展过程中还面临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工作上也有一些需要改进和加强的地方。      
      一是旅游规划滞后。全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已经出台,但由于制定较早,宣传实施不力,亟需修订完善提升;县域旅游发展的战略思路也需要进一步明晰,特别是在发展全域旅游、做强乡村旅游、挖掘文化旅游资源方面,缺乏系统规划和具体实施计划;在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上,项目策划滞后,一些好的旅游资源至今尚未得到很好开发,玉皇山、冷水河、赵川红色旅游等景点受多种因素制约,至今既无规划也没有项目策划,更谈不上实际行动。
      二是精品景点单一。目前,全县仅有3家A级景区,其他景区景点虽已着手开发建设,但力度和深度不够,进展缓慢;县域旅游战略布局尚未完成,常态旅游路线还没有形成;旅游产品功能单一,“吃、住、行、游、购、娱”要素不完善,参与性、体验性、文化性娱乐项目不多,基本停留在观光层面及“门票经济”阶段,旅游带动作用不够明显。
      三是环境整治不够。金丝峡景区旅游专线、环线道路标准低、路面差,安全保障等硬件条件亟需完善;景区周边环境整治不到位,景区内外卫生环境仍有薄弱环节,交通秩序也存在管理不到位现象,小河流域综合治理近两年成效显著,但仍需完善提升;部分农家乐缺乏特色且质次价高、环境差;旅游从业人员素质不高,景区管理、服务、综合执法体系建设有待加强。
      四是旅游营销乏力。由于政府财力有限和本地有实力的旅游企业较少,宣传促销的资金投入不足,没有形成较为系统、长久和较大的促销规模,旅游品牌营销乏力,客源市场开发不够,游客主要以周边市区的散客为主,旅游集中在每年的4月至10月,并以节假日和周末为主,对吃住行形成阶段性压力,旅游产品的策划、开发、包装、宣传方面的专业人才短缺。
      三、对商南旅游工作的思考和建议
      1、坚定旅游强县理念,进一步完善提升旅游产业发展规划。
      县政府要从转变发展方式、培育主导产业的战略高度,坚定旅游强县的理念,充分认识发展旅游业的重要性,自觉把旅游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拓展商南发展空间的突破口,按照“发展大旅游、开拓大市场、形成大产业”的发展思路,进一步细化明确我县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推动旅游业跨越式发展。要在原有“一心两翼三廊”思路基础上,修订完善提升全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明确阶段性工作目标,加快精品景区建设,形成精品旅游线路。结合棚户区改造,打造县城历史文化景点。围绕旅游六要素,加大休闲、体验、娱乐、养生等旅游产品开发力度,逐步实现旅游过境地向旅游目的地转变,单纯观光型旅游向观光休闲度假型旅游转变,打造秦岭最佳旅游目的地。
      2、完善旅游建设管理机制,努力解决旅游发展中的瓶颈问题。
      县政府要从战略的高度,切实落实精品景区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及旅游宣传营销专项资金,加大精品景区、美丽乡村配套项目建设。抓住国家级扶贫开发县的机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推动旅游产业大发展。要重点落实好景区土地审批、山林权益流转等问题,要创新突破解决景区与群众之间矛盾的机制问题,协调解决文碧峰景区-207基站资产转移,逐步推行“公司+镇(村)+村民”的利益分成模式,兼顾各方利益,实现多方共赢、和谐发展。要以市场为导向,最大限度地放开搞活旅游景区、景点的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以资产为纽带对现有景区资源优化重组,创新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面向社会实行开放式投资准入政策,吸引有实力、有信誉、有品牌的企业参与商南旅游项目的开发、经营、管理,激活旅游市场。对尚未开发的旅游项目,要按照全县旅游规划,有计划的策划包装,建立项目库,灵活招商,吸引有实力企业开发经营。
      3、加快精品景区建设,构建全县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坚持精品带动战略,加大A级景区创建力度,集中精力抓好金丝峡5A级景区创建;尽快启动闯王寨4A、鹿城公园3A级景区创建工作;持续推进文碧峰、上苍坊、范蠡故园、莲花湖等景区项目开发建设。要结合陕南移民搬迁、新农村建设,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建设一批高质量的特色美丽乡村、秦岭美丽乡村和全国美丽乡村,为发展全域旅游奠定基础。要深度挖掘地域历史文化、民俗风情文化、驿站文化、茶文化、秦楚文化和红色文化等文化底蕴,加大商於古道、赵川红色旅游、白浪边贸旅游等景区建设,实现文化和旅游的融合。要围绕茶叶、水晶、土蜂蜜等特产,创新开发一批具有商南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做精“金丝十三花”、“闯王寨”、“过风楼”等品牌。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如天鹿酒店等,积极开发休闲度假游、会议商务游、自驾游、乡村游、风情游、养生游、生态游、体验游等项目,打造精品一日游、特色二日游、休闲多日游线路,实现精品带动、景点互动,形成全域游格局。
      4、加大智慧旅游建设,拓宽旅游宣传营销渠道。
      加快智慧旅游信息平台建设步伐,提高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咨询服务能力,努力为游客提供一流的信息服务平台。建议尽快在城区建设全县旅游信息咨询服务中心,加大县城旅游综合服务功能区建设,使之与金丝峡门户区游客服务接待中心两相呼应,更好地发挥县城旅游服务接待中心功能。要按照“一份资源、二份策划、三份打造、四份促销”的理念,加大“商南-大秦岭的封面”旅游形象宣传力度,提升品牌效应。坚持全县整体策划、整体包装、整体推介的旅游营销方式,积极借助新媒体、节会平台,加强区域协作,造势促销,提升人气,扩大客源范围,千方百计促进客源快速增长,全力将金丝峡融入陕西旅游循环圈、融入全国旅游大市场,不断扩大市场份额。
      5、加强旅游服务保障,切实提高旅游综合服务管理水平。
      县政府要加强统筹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要恪尽其职、通力合作,加大对规划实施的旅游资源开发保护力度,防止无序、低水平及重复开发。加大对金丝峡景区的小河流域综合治理,完善提升小河流域净化、美化、绿化质量;科学利用丹江流域水资源优势,加大丹江画廊的建设力度。重视森林资源管护,杜绝景区及周边滥砍乱伐行为。加强旅游联合执法,规范景区交通运营、农家乐经营秩序,严厉打击无合法运营手续的黑车私自拉客、农家乐欺客宰客行为,打造安全、健康、诚信、有序的旅游经营环境。加快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宾馆餐饮业服务水平,发展特色农家乐,不断增强旅游接待能力。建立与旅游产业相适应的旅游教育和培训体系,加强对景区工作人员、导游、农家乐经营业主等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培训,提升我县对外旅游形象,打造商南旅游升级版。
文章栏目分类导航
脚注信息
Copyright 2013-2017 版权所有 陕西省商南县人大常委会
地址:商南县环城东路106号 电 话:0914-6325095 陕ICP备170061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