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关于商南县丹江流域污染防治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调研与思考
作者:宋 伟    发布于:2015-09-24 23:45:18    文字:【】【】【
      为了切实加强我县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全社会环境资源保护意识,商南县人大教工委于年初组织县级各新闻媒体和相关部门深入全县13个镇、部分工矿(养殖)企业及县城周边,实地视察调研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现状及丹江流域污染防治工作。对各镇围绕生态县创建开展的各项工作及生活污水排放、生活垃圾治理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
      一、近年来我县环境综合整治取得的成效
      2014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丹江污染防治和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我县丹江出陕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国家Ⅱ类水环境标准,省级生态县创建工作通过省上专家评审,创建省级生态镇5个,生态村10个,镇村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县政府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决定,强力实施绿色商南建设,投入建设资金500万元,完成造林绿化4038万亩,城周公(铁)路绿化0.5万亩。年初,县政府制定了《商南县丹江流域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编制了《2014年度丹江流域污染防治和综合治理工作计划》,同16个县级部门和13个镇分别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列入年度考核。成立了“商南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落实环保资金1000万元,督促各镇也设立了环保工作站,为镇村配备了保洁人员503人,丹江流域污染防治和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队伍得到加强。为13个镇相继配发了垃圾设备和运输车辆,全面建立了“户分类、村收集、镇清运”的农村卫生管理和河道“河长负责制”长效机制,城乡环境卫生及水污染防治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二、我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通过近年来的不断建设投入,我县丹江治理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是:
      1、环保思想认识不到位。通过视察发现我县部分干部群众对环境保护工作认识不够清楚,环保工作“上热下凉”现象比较突出;重经济发展、轻环境保护的观念仍未根本转变,少数工业企业和养殖大户等只顾自身利益,忽视社会利益,环保治理设施建设不到位,污染治理设施技术含量低,偷排漏排现象时有发生;群众的自觉环保理念淡薄,农村生活垃圾乱倒、污水乱排现象依然严重,一些镇、村的集中管理处置力度也不够。
      2、环保工作力量薄弱。虽然各镇先后都设立了环保工作站,但大多为兼职人员;县环境监测站、大气自动监测站缺乏专业技术人员,影响环境监测效能的发挥;应急应对能力不强,应急工程、应急队伍和应急能力建设相对滞后,一旦发生环境污染事故,后果难以预料。
      3、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任务艰巨。城区“七沟一河”整治缓慢,县城雨污分流的问题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既影响城区居民的生活质量,也影响了商南的对外形象;农村综合整治工程欠账较多,垃圾堆放场等设施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建设规模和速度达不到丹江污染治理的要求,且垃圾乱倒乱堆及收集处理不到位现象较为严重;镇村环保设施建设规划滞后,环保设施建设欠帐多,落实污水、垃圾处理达标排放的基本要求困难很多;配备各镇的垃圾运输车,由于人员、经费无保障,有闲置状况。
      4、突出的面源污染问题急待解决。城区周边交通主干道与周边临界机关、群众交融地带的环境卫生存在着无人管理的状况;农村养殖业大户成为污染防治的重点和难点,小规模畜禽养殖企业污染尤为严重;农药、化肥和农用薄膜残留等污染,尚无有效的处理办法,是目前污染防治的难点。
      三、几点建议
      1、强化环保国策理念的认识。县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环保政策及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重视推广普及环保常识和理念,努力使民众树立自觉的环保意识和主动的环保行为;要把生态环境保护、打造宜居环境作为一切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县域经济要发展、环境保护必先行”的经济发展理念,全面实施《商南县丹江流域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强化督查,狠抓落实,切实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实现商南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目标。
      2、重视加强环保队伍建设。县政府要依据县情协调各方进一步落实镇环保工作站及人口较集中村的环保工作人员,确保基层环保工作人员力量;落实县级环境监测机构专业技术人员,确保环境监测设施发挥效能;加快应急队伍建设,县政府及各职能部门、镇政府应结合行业、地域特点,尽快组建若干环保应急抢险、救援小分队,强化业务培训,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工作制度,加强应急演练,确保遇事不忙乱,有序排险;搞好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切实提高环境污染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3、强力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县政府要加快完善城区污水管网建设,尽快形成无缝对接网络,力保城区污水处理达标排放;加快各镇垃圾填埋场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保证基本的环保排放要求;完善小城镇、新农村、美丽乡村等项目建设规划,同步实施给排水、公厕、排污治污等公益性项目建设;加快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严格实行“雨污”分流,并配套建设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切实做到集中处理,达标排放;加大对工矿、养殖企业污染治理工作的监管,督促相关企业严格按照法规要求同步建设环保设施。
      4、尽速解决突出的面源污染问题。县政府要尽速召集交通、公路、住建、环保和城关镇等部门统筹协调解决城区周边交通主干道与周边临界机关、群众交融地带的环境卫生存在的无人管理的问题,建议由相关部门联合出资、某一部门具体负责实施的方式,解决目前多个部门都管却没管好的状况;要重视并加大对畜禽规模化养殖企业污染的治理,防止其成为环境污染的重点、村民上访的热点,建议按照县上提出的畜禽养殖“适养区、限养区、禁养区”的标准,责令有关部门对全县的畜禽养殖企业(户)的分布状况开展一次普查,依据调查结果拿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现实而长远的解决好全县的畜禽养殖污染问题;要引导群众科学施肥,既要防治病虫害,又要注意农产品的安全,切实加大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推广力度,探索建立种植业和养殖业紧密结合的生态工程,推进种植和养殖业协调发展。
      5、完善环保目标责任考核。县政府要完善丹江流域污染防治及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目标责任制,进一步落实环保责任、加强督察、严格考核、保证效果;要不断探索研究全县污染防治和农村环境整治的管理制度和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级级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构建行政监管、社会监督、行业自律、公众参与、司法保障等多元的环境监督体系,并有效利用网络信息化平台,鼓励社会各界对政府环保工作、企业排污行为进行监督评价,强化公众对环境的监督,永葆商南山清水秀、绿色环保、生态宜居。
文章栏目分类导航
脚注信息
Copyright 2013-2017 版权所有 陕西省商南县人大常委会
地址:商南县环城东路106号 电 话:0914-6325095 陕ICP备20240350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