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浅谈依法治镇的现状与对策
作者:袁晓斌    发布于:2015-05-05 23:37:05    文字:【】【】【
      商南县城关镇是商南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镇人大在县委及县人大常委会正确领导下,切实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切实抓好安全稳定工作,坚决防止和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杜绝集体上访事件发生,促进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在依法治镇工作中镇人大成立了依法治镇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依法治镇长效机制,加强依法治镇工作保障,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扎实开展了“六个一”活动,让村(社区)干部、民众积极争取做法律明白人、法律宣传人、法律带头人,使农民得到实惠。组织干部学习了《宪法》、《土地法》等法律法规,干部法制意识得到增强,依法办事、解决问题已经形成。开展了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和视察评议活动,依法让群众表达自己合理诉求,目前我镇镇属24个单位群众满意度为99.5%,搜集归纳群众建议35条,已办理33条,正在办理2件,批转办理11件,镇人大加大督查办理力度,实施了跟踪督查,极大地提高代表和干部在人民心目中的地位,依法治镇取得明显成效,但同全面推进依法治镇的要求相比,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我镇依法治镇还存在一定问题,主要表现以下几个问题:
      1、人民调解工作机制不健全,调解制度落不实,调解员素质不高,工作方法简单,不能对来访群众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出现了群众动不动就信访、越级上访、缠访的现象。
      2、执法过程中出现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办事不透明、处理、通报不公开的现象,导致社会中出现“大法不犯、小法不断、公安对我没办法”的人员越来越多。
      3、个别村支部、村委会干部办事效率不高,工作中相互推诿,把难办的事情一推再推,对难缠的人任其自由,总觉得与自己无关,久而久之出现村民相互争吵,甚至出现了打架斗殴的流血事件。
      4、少数村民不通过法定途径提出投诉请求,或者信访诉求已依法解决、已按程序终结,信访人不按照程序申请复查、复核,就同一事情再提出更高的诉求,进行缠访,达到自己的“理想”。
      5、依法治镇工作考核评估体系、机制有待完善,将督导过程步入程序化、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轨道上迈进。
      6、少数群众利用网站、论坛、博客、微信等制作、复制、传播有关信访事项的虚假信息,乱发帖子,进行侮辱、诽谤他人,捏造、歪曲事实诬告陷害他人,偷窥、偷拍、窃听、散布他人隐私,更有甚者在网上煽动、组织策划非法聚集、游行、示威活动,编造险情、疫情、警情,故意制造社会混乱。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镇人大通过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总结,面对问题查找原因,在解决对策上集思广益,坚决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依法维护人民的合法权利,维护公平正义,抓好责任落实,强化考核评价,加强督促检查,极大地发挥法治对权力的制约和规范作用,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的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着力提高执法能力,推进依法治镇建设,特提出以下建议:
       1、强化调解员培训工作。巩固完善镇、村调解委员会,成立依法治镇人民调解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制度,对调解员进行法律知识专门培训,让每一个调解员掌握法律知识,学会对来访群众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的技巧和方法,通过调解员与来访群众的沟通,使来访群众由“我要上访变成就地解决”,充分发挥广大群众和调解员的作用,真正实现“小矛盾不出组,大矛盾不出镇”良好局面。
      2、严格公正执法。执法机关要对工作人员提出明确的工作纪律,如公安机关人员接到报警在多少公里范围内必须多长时间到达,在考核时记失误一次,扣值班领导日均工资一半,扣当事人日均工资一半;对于执法机关办事不透明、处理通报不公开被群众举报属实,扣所在单位值班领导日均工资一半,扣当事人日均工资一半;对于干部公车使用一次被群众举报属实扣单位日均工资一天,对当事人双倍处罚;对于公款吃喝一次被群众举报属实,扣单位领导100元,对当事人双倍处罚;对于“大法不犯、小法不断”的人从重处理等,通过出台相应的管理细则与工资挂钩制度,激励所有执法人员不得不干好自己的工作,自觉接受群众和人大代表的监督,实现量化管理和制度管理,真正实现干好干坏不一样、干多干少工资有差别局面。
      3、对于村支部、村委会人员进行严格考核,镇党委、镇政府、镇人大组成联合调查组,采取不打招呼的形式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抽查,发现上班期间不在岗或者在岗干与工作无关的事记岗位失误一次,扣30元,对于办事推诿,引发矛盾激化,由村支部、村委会人员不办、工作不扎实、方法简单造成的扣责任人100元,并将纳入年度考核和下一轮竞选领导硬条件,采取一票否决制。
      4、对于少数村民无理取闹,不通过合法途径解决自己的诉求进行缠访,影响国家工作人员正常办公,公安机关可以依照商洛市中级人民法院、商洛市人民检察院、商洛市公安局、商洛市司法局、商洛市信访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依法处置涉访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从重从快严惩,以此确保社会和谐。
      5、镇人大作为人大常委会的基层组织,肩负着推进依法治镇重要使命,要想将依法治镇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提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水平,使基层自治走上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程序化的轨道上,必须加强依法治镇工作机制建设,依据本镇实际,制定创建依法治镇创建工作考核评估体系细则,严格按照细则开展工作检查、评估督导,制定实施方案,详实的考核内容,明确提出考核的具体时间,以此来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6、新闻媒体、报刊、网络在社会上既能传递正能量,又能带来负面的影响,镇人大应发挥其正能量这是毫无疑问的,但负面影响作为依法治镇的镇人大应该积极配合司法机关,在源头上杜绝,建议县机关部门要加强网络管理对利用网站、论坛、博客、微信等制作、传播有关信访事项的虚假信息,乱发帖子,进行侮辱、诽谤他人,捏造、歪曲事实诬告陷害他人,偷窥、偷拍、窃听、散布他人隐私,更有甚者在网上煽动、组织策划非法聚集、游行、示威活动,编造险情、疫情、警情,故意制造社会混乱,司法机关可以及时查询,从重、从快、从严处理,达到宣传正能量的目的,让网络方便群众、服务群众。
      总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县、依法治镇是国家所向、人民所盼、社会所迫,作为基层人大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对加强法治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低调务实、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使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制环境,确保这项工作全面实施。
文章栏目分类导航
脚注信息
Copyright 2013-2017 版权所有 陕西省商南县人大常委会
地址:商南县环城东路106号 电 话:0914-6325095 陕ICP备20240350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