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圆山区贫困孩子大学梦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2-09-17 23:41:26    文字:【】【】【

      金秋时节,喜讯频传,对于一个人口仅占全市总人口十分之一的山区小县商南县来说,又是一个硕果累累的教育丰收年。2012年全县二本以上上线绝对数位居全市第一;理工类一本绝对数位居全市第一;高考万人比连续28年位居全市第一。然而,面对一份份大学入学通知书,却是几家欢乐几家愁,许多家庭为孩子的学费犯愁。商南县人大急群众之所急,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及时开展“为家乡学子尽一份力,圆山区孩子大学梦”主题活动。得到各级代表的积极响应,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8月29日,商洛朝阳集团在商南县工业园区举行爱心资助贫困大学生活动仪式,集团董事长、商洛市人大代表、商南县人大常委会委员李胜前,出资8万多元,向城关镇二道河、张家岗、十里铺、五里铺、任家沟5个村44名贫困大学生每人发放资助金2000元,用自己的爱心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捐赠仪式上,李胜前代表还宣布,将朝阳集团在县二道河修建的一座能容纳500多人,投资600多万元的高标准幼儿园,竣工后无偿交给县教体局,解决城区幼儿上学难的问题。他还表示要用自己奋斗成果回报社会,用朝阳的光辉温暖需要帮助的人。

      8月31日,得知考上西安医学院的朱敏同学是县人大机关帮扶村的贫困学生,父亲因病常年打针吃药,干不了农活,母亲被迫到北京打工当保姆,奶奶需要人照顾,弟弟也在中学读书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白桦特意将她和父亲叫到办公室,详细询问其家庭情况。并向朱敏发放了2000元的助学金,由他来资助朱敏完成全部大学学业。鼓励他们要鼓起生活的勇气,同时希望朱敏在大学里要踏实学习,遵纪守法,学得真本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家乡和社会的。像这样的捐助活动,在县人大机关每年都要开展,成为机关争先创优、为民服务一项具体行动。

      就在同一天,商南县中剑公司董事长、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一、二、三届人大代表蔡华宪,为今年考上大学的黄力同学每年资助2万元,并帮助其完成大学学业。对大学生有着特别的感情的蔡华宪,有一句口头禅“企业再困难也不难忘了救助贫困大学生,再苦也不能苦了上大学的学子”。据了解,黄力是单亲学生,其母亲李从琴是几年前因孩子上学所迫,进中剑公司的困难职工。他还先后对其两个姐姐各资助9万元,帮助完成学业,现已参加工作。五年来,蔡华宪共出资20余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22名。除此之外,他还为当地抗洪救灾、修路架桥、扶贫帮困出资120余万元,勇于承担一个企业家所担当的社会责任,深受社会广泛好评。

      捐资助学作为2012年商南县人大深化人大代表“五个一”活动的具体内容,在全县广泛开展。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全县共有30多名人大代表参与爱心助学活动,救助贫困大学生100余人。

文章栏目分类导航
脚注信息
Copyright 2013-2017 版权所有 陕西省商南县人大常委会
地址:商南县环城东路106号 电 话:0914-6325095 陕ICP备20240350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