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作者:殷玲    发布于:2015-05-13 22:13:08    文字:【】【】【

    5月8日上午,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64名,实到157名,符合法律规定。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海军主持会议。大会执行主席刘春茂、白桦、崔华锋、屈鹏、王海军、张天敏、雷山、全强胜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杨长江、崔伟峰、张贤慧、刘华
、谢晓军、李江峰、党益军、李桂芳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首先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白桦代表县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白桦指出,2014年,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主动服务大局,创新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一年来,召开常委会8次,主任会15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13项、专题报告6项、作出决议决定和审议评议意见24项,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白桦在报告中从围绕服务中心开展履职、促进经济健康平稳发展,围绕民生法制开展监督、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围绕提高素质开展工作、促进代表主体作用发挥,围绕自身建设开展活动、促进人大工作上水平等四个方面回顾了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
    白桦在报告中全面回顾总结一年来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基础上,还客观指出了常委会的工作与代表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存在的差距,并明确了2015年县人大常委会主要工作任务。
    白桦指出,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适应新常态,把握新机遇,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进一步强化重大事项决定权,进一步创新监督工作方法,进一步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为建设幸福美丽新商南作出新的贡献。一要着力推进依法治县。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精神内涵,充分发挥地方人大在推进依法治县中的重要作用。二要着力做好重大事项决定。制定重大事项决定权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和规范重大事项范围,使重大事项决定走上法制化轨道。对落实加快绿色商南建设决定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推动人大决议决定的落实,确保绿色商南建设取得实效。落实拟任命人员向宪法宣誓制度,推行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任命的工作人员年度履职报告制度,并进行履职评议测评,增强被任命干部依法执政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三要着力强化监督工作。听取和审议年度财政决算、预算执行和预算调整、审计工作情况的报告,强化全口径预算、决算和政府债务的审查监督。听取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促进全县经济平稳运行。强化跟踪监督力度,把对事监督和对人问责结合起来,努力形成“议而有决、决而有行、行而有果”的工作机制,切实增强监督工作的实效。四要着力抓好代表工作。持续开展代表履职“五个一”主题活动,认真落实常委会联系代表和代表联系选民的制度,积极发挥代表作用,履行代表职责。要按照“六有”要求,建设好各镇代表中心活动室和代表小组活动室。扎实做好商南选区的市代表向常委会述职活动,全面开展县镇人大代表向选民面对面述职活动。探索开展代表就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活动,促进有关问题的解决。加大对代表议案建议落实和督办力度,推动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和代表满意率。五要着力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坚持把学习作为加强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抓好政治学习,提高理论素养;抓好宪法法律学习,增强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抓好业务学习,提高履职水平。持续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巩固和拓展,加大各项制度的执行力度,做到守纪律、讲规矩。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抓好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积极跟进人大工作新形势,强化与各级人大的联系沟通。进一步创新宣传工作方式方法,加大宣传力度。全面贯彻和落实好省市县委《决定》精神,抓好增设农业农村和环境资源保护与城乡建设工作委员会及镇人大主席团办公室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进一步充实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全面提高人大工作能力。
    县人民法院院长殷本明作了商南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书志作了商南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县委及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事业机构、各人民团体、市级驻商各单位负责人,县人民法院和县人民检察院全体干警列席了会议。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白桦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县法院院长殷本明作法院工作报告
   
 

县检察院检察长李书志作检察院工作报告

文章栏目分类导航
脚注信息
Copyright 2013-2017 版权所有 陕西省商南县人大常委会
地址:商南县环城东路106号 电 话:0914-6325095 陕ICP备20240350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