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商南县环保世纪行活动力促农村环境整治
作者:宋伟 崔海飞 胡荣荣    发布于:2015-01-21 21:44:29    文字:【】【】【
     初冬时节,由县人大科教文卫工委、县环保局、丹治办、环治办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县委宣传组、县广播电视两台、金丝峡周报等媒体记者组成的县环保世纪行活动调研采访组一行,利用三天时间对全县10个镇进行集中调研采访活动。本次环保世纪行活动以“蓝天绿水、最美商南”为主题,以污染治理、饮水安全、城镇卫生、农村环保、绿色生态、环保宣传教育为重点,大力宣传环境保护基本国策和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全民的生态文明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十里坪镇、赵川镇、魏家台镇等实地踏看垃圾堆放场、小流域治理、“312”国道及城乡结合部卫生整治情况,采访组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与镇村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访民情、看实情。通过座谈走访、明察暗访、现场反馈、跟踪督察等形式,推动影响环境的问题得到尽快解决。
调研采访中,记者所见所闻,深感广大群众在各级党委政府的主导下,环保意识大为增强,农村环境整治发生着可喜的变化,农民的生活质量和生活环境有了明显的提高和改善。
强化治理 打造环保新农村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位于商南县的高寒边远镇——十里坪镇,广场上运动设施齐全,古朴的休闲长廊和路旁文化墙上满是精美的环保知识、健康生活小常识和村规民约等图文并茂的宣传彩图,一排排太阳能路灯竖立在宽敞洁净绿树成荫的街道两旁。虽是在寒风阵阵的初冬里,我们却看到河道里挖土机和铲车正在热火朝天治理河道的忙碌场景,该镇党委书记胡大智告诉我们,十里坪镇实施了总投资2200万元的滔河流域治理工程项目,对滔河流域十里坪段河道拓宽加深,清理垃圾淤泥,修筑河堤2.3公里,改造保护耕地600亩,取得了“清淤治河、修地增产、防洪保安全”等一系列的积极效应。
在前坡岭革命烈士纪念碑广场上远眺赵川美景,一排排漂亮的移民小区在波光粼粼的滔河环绕下与蓝天、白云、绿树交相辉映,正在漂流的游人们坐着红色的橡皮筏尽情愉悦嬉笑,呈现出一副生态和谐新农村的美丽新画卷......
近年来,赵川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小城镇建设、流域治理工程,在赵川实施了滔河防洪工程,总投资2200万,新修河堤3495米,修建了7条景观坝,对河堤两边的护栏进行修复,投资200多万元对前坡岭和前坡组实施了新农村建设,通过陕南移民工程提升整体形象,努力打造全国重点镇目标,赵川镇镇长朱瑾告诉我们,为加快赵川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镇上专门抽调了干部成立了领导班子,对镇以内的环境整治工作加强领导,配备了环保车,修建了三个垃圾填埋场,镇上的卫生环境得到了很好的改善,近两年来还实施了农田水利综合提升工程,先后在前川村、老府湾村投资700多万元新修和提高土地500多亩,使赵川这个由鄂入秦的边贸重镇有了巨大的变化,下一步赵川镇将建立农村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加大预防和治理力度,制定环境保护的村规民约,以土壤污染和饮用水保护为重点,遵循农业循环经济的理念,引导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
赵川镇的可喜变化只是全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县13个镇的垃圾堆放场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金丝峡镇等6个镇的污水处置设施(人工湿地)已完成项目选址、可研编制和立项。
突出教育 引导全民齐参与

每到一处,采访组都在用手中的镜头和笔记录着新农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湘河镇九年制中学,通过观看展板、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现场采访等形式全面了解学校的环保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并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环保宣誓活动。近年来,湘河镇初级中学面向全校师生,广泛开展了绿色环保活动,进行了环保基础教育,宣传环境保护基本国策,激发广大师生热爱家乡、美化校园的热情。采访中,湘河镇九年制初三学生胡晓玲和李锦佩说:“世界环境日是6月5日,世界地球日是4月22日,世界水日是3月22日,作为一名学生我们不应该在学校乱扔垃圾,在家里我们也会阻止家长做污染和破坏环境的事,开展环保世纪行活动有助于我们增强环保意识,有助于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洁。在生活中我们会用洗衣服、洗菜的水来冲马桶,写作业时纸张双面用,去食堂吃饭时告诉身边的同学不要浪费粮食。”该校教师张娟说:“学校每学期都会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办黑板报,向学生宣传环保方面的知识,定期不定期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清理,在校园课堂中渗透环保知识,提高学生的环保意识,为环保做出应有的贡献。”校长李胜武告诉记者,近几年来学校紧紧抓住绿色校园创建活动的主题,通过环保征文、环保绘画、环保演讲、环保知识讲座,以及组织学生到丹江两岸捡拾垃圾、校园周边清理渠道垃圾、植树等活动,强化学生的环保意识,增强学生环保主人翁的责任感。在学校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加强环境宣传教育和环境保护工作,自觉增强环保意识,落实环保行为,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把学校环境及周边环境建设得更加美好。”
富水镇中心小学是“商南县绿色文明师范学校”、“商洛市校园文化建设师范学校”,近年来,为进一步绿化环境、美化家园、增强绿化环保意识,学校把环保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列为学校的常规管理,不断优化校园环境,大力宣传环保基本国策和法规。副校长沈加伟告诉记者:“学校把环保宣传教育工作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起来,编制了环保教材。日常开展环保征文活动,评选环保小卫士,结合环境日等节日举行主题班、队会,把环保教育与商南的旅游发展结合起来,通过去敬老院打扫卫生,向家长发放宣传单、倡议书普及环保知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自今年5月份环保世纪行活动启动以来,全县各镇、各部门按照活动计划详细制定了《实施方案》,加强领导,落实措施,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开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地球日”、“世界环境日”深入开展环保法规和环保知识宣教活动,积极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方法,极大地增强了群众的环保意识,提高了全县人民关心、关注和参与环境保护的自觉性,在全县上下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注重生态 力促环治见成效
在魏家台镇,已不见了往日随意在路边堆放的垃圾,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乡村街道,在醒目的位置刷写环保宣传标语,营造良好的宣传教育氛围。记者随机采访了魏家台镇人大主席杨梦云,她说:“自环保世纪行活动开展以来,魏家台镇高度重视,强化宣传教育,先后召开镇村组群众代表动员会议四十多场次,印制环保知识宣传单张贴入户,制作环境卫生、水源保护警示牌,刷写环保、丹江防治等各类标语,引导群众的环保意识。镇上环保宣传注重从娃娃抓起,要求中小学校长期开展环保类主题活动,使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建立环保长效机制,镇区实行干部卫生责任区包抓责任制,镇人大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积极开展人大代表环保视察评议,村与村之间相互交流经验,全力推进环保工作深入开展。” 采访中,白浪镇泉垭村的村民们向我们诉说这里可喜的变化:“以前村里都是泥土路,路修好后群众出行都很方便,墙也刷白了,自从村里建起了垃圾池,有了集中倒垃圾的地方,还有清洁员将垃圾统一倒入垃圾填埋场,村里的卫生环境有了很大的变化。”
青山镇自开展“山清水秀街干净,社会和谐人文明”、“环境整治月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活动以来,谈起镇上环境卫生的大变身,镇长田忠文告诉记者,青山镇在环境保护和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等方面主要从造林绿化、退耕还林、环境整治三个方面做了具体工作,延商郧路、富穆路、新马路、207专用公路和通村水泥路等30多公里以及青山河、新庙河等主要河流进行绿化。先后实施了上河8公里“板栗带”、草荐村千亩油茶基地、青山上河阳坪新庙马蹄店三千亩速生杨、阳坪200亩核桃基地、花园700亩茶叶基地以及吉亭800亩茶叶基地建设。全力抓好全镇8313亩退耕还林的补植栽和后续管理工作。先后实施太阳能热水器、节能灶、农村“三位一体”等节能项目。组织群众从礼泉等地运输废弃果树种植香菇,有效巩固退耕还林建设成果。坚持将青山集镇、商郧路沿线、移民小区作为环境整治工作的重点,积极开展环境整治。配备垃圾清运车2个,垃圾箱35个,修建大型垃圾填埋场1处、简易垃圾屋10处,垃圾池45个,聘请清洁工12名,对集镇街道实行全天候保洁,集镇环境日新月异。
在城关镇,调研组看到正在富家沟村河道里清淤的铲车正在不停地忙碌着,该镇副镇长田基军说,今年以来,城关镇以污染治理、饮水安全、城乡卫生、绿色生态、环保宣传教育为重点,紧紧围绕环保宣传、丹江流域污染防治、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绿色城关建设四大主题,使城乡的面貌焕然一新。镇上围绕丹江防治、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下大力气会同县城建部门结合“七沟一河”治理,埋设污水管道,进行强化整治,原来的垃圾基本得到了清理,以前村民卫生意识比较差,垃圾往河道里随意倾倒,今年通过宣传教育让所有的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河道的整洁度。
此行三天的采访活动里,记者们目睹和感受了全县农村的街道更宽阔整洁了,路边的景观树更绿了,河里的水更清了,人们脸上的笑容更多了。环境保护意识已在大家的心里深深扎根,越来越多的人们为环境保护工作积极奉献,有效作为。每个人都在为留住青山绿水,用实际行动来为建设“蓝天绿水、最美商南”做出应有的贡献。

文章栏目分类导航
脚注信息
Copyright 2013-2017 版权所有 陕西省商南县人大常委会
地址:商南县环城东路106号 电 话:0914-6325095 陕ICP备170061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