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4-03-24 21:34:29    文字:【】【】【

商南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一系列新规定、新要求作为切入点,突出作风建设,以整风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继续深化“三找三看”广场问政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为加快建设“陕西十强县、西部百强县”提供坚强保证。
二、参加对象和时间安排
本次教育实践活动自2014年3月下旬开始,2014年8月底基本完成。各委办科、党支部根据办公室统一安排,要扎实开,深入推进,全力搞好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参加对象:全体党员领导干部。
三、目标任务
(一)加强机关党员干部群众观念教育。教育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行动上为了群众,克服一切脱离群众、违背群众意愿、损害群众利益的思想和行为。教育机关党员干部站稳群众立场,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教育机关党员干部掌握群众工作方法,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建立健全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的决策机制。
(二)着力解决人大机关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学习氛围不浓、理论功底不扎实,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够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足等政治信仰方面的问题;着力解决工作作风漂浮、缺乏激情和锐气、工作不细不实等形式主义方面的问题;着力解决凭主观意志办事、调查研究不深、联系民情民意不深不透、联系代表群众不经常不扎实等官僚主义方面的问题;着力解决思想消极懈怠、工作标准不高、责任心不强、得过且过、安于现状、不求进取、缺乏担当的享乐主义方面的问题;着力解决节俭意识不强、铺张浪费等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着力解决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机关创新意识不强、工作主动性不高、只讲和气不讲原则、缺乏战斗力等机关建设方面的问题。
(三)努力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坚持以为民、利民、便民为出发点,深入开展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监督,保证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积极开展包村扶贫工作,促使机关干部走出机关接地气,结对帮扶解民困,强化措施求实效,帮助群众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四)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基层组织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对县人大代表和机关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代表和机关党员干部的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基层组织建设中的示范带头作用,使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和机关党员干部都能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履行法定职责,积极建言献策,甘当人民意愿的代言人、履行职责的明白人、经济发展的带头人、公益事业的热心人,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四、方法步骤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要求,重点是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主要领导作动员报告,督导组到会指导并讲话,进行思想动员。本次教育实践活动,要着力抓好三个环节十项重点工作。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3月25日至4月30日,40天左右)。
1、抓好集中学习教育。要围绕规定篇目和学习资料,重点学习党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的光辉历史和延安精神,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中纪委三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十二届四次全会、市委三届五次全会、县委十七届十四次全会和县人大十七届四次会议精神,要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等五本教材和《商洛群众路线教育学习读本》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教育。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题辅导等形式。学习中要做到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学,联系解决问题学,研讨交流互动学。每名党员干部要联系学习内容谈认识、联系思想实际谈体会、联系作风建设谈收获。党员领导干部还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机关支部组织的专题学习。
2、认真组织开展大讨论活动。围绕“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主题开展大讨论,组织党员干部互动交流。集中学习和专题讨论时间不少于一周。
3、广泛征求意见。采取走访座谈、视察调研、发放征求意见函、设置意见箱等途径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由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分类梳理,并分层次原汁原味地转达反馈。对调查研究和征求意见中查找出来的问题,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整改。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5月1日至6月30日,60天左右)。
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按照“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和“四照四查四评”的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深入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找准找实突出问题。按照“四照四查四评”,即对照理论理想,查看信仰是否坚定,党员进行自评;对照党章党纪,查看是否符合党员标准,组织党员互评;对照民心民声,查看作风建设存在哪些突出问题,组织群众考评;对照先辈先进,查看先进性和纯洁性有哪些差距,领导进行点评的要求,以“三找三看”所列举的18个方面问题和9个方面要求为坐标,进一步找出“四风”问题在自己身上的具体表现和产生原因。认真分析党员干部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平台,深入查找“四风”在本单位和干部职工中的具体表现形式,真正把问题找准找实、查深查透。要坚持开门纳谏,深挖“四风”问题产生的根源,找准症结,对准焦距,抓住要害。
2、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常委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主要内容包括: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方面的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根源分析,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对照检查材料要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要作出说明。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起草人大机关的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党员领导干部要自己动手亲自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一般党员干部也要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3、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各党员领导干部都要积极参加组织生活会。会前,办公室主任、各委办科负责人、支部书记、一般党员干部之间相互谈心,广泛征求意见。把征求到的党员领导干部个人在“四风”方面存在问题,由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原汁原味地反馈给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会上,要以整风精神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敢于向自己开炮,敢于揭短亮丑;相互批评要实事求是,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纠纷。要通过思想交锋,触及灵魂实质,取得红红脸、出出汗、加加油、鼓鼓劲的效果,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7月1日至8月10日,40天左右)。
1、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对查摆出来的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按照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时限“三落实”要求,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办公室主任负责主持制定机关的整改方案;其他委办科和支部负责制定本部门的整改方案。主要内容包括:整改事项、整改措施、整改责任、整改时限、整改效果等。各委办科和支部负责人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征求意见。机关整改方案和办公室以及各工委负责人整改措施报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其他党员干部都要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对照查摆出的问题以及民主评议意见,提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对存在的主要问题,既要有中长期整改安排意见,更要有近期整改任务要求;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一一提出整改措施和办法。要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
2、开展专项整治。针对机关反映出来的 “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列出整治清单,集中进行专项治理。解决形式主义方面的问题,着重解决机关党员干部工作不实、作风漂浮、不愿付出努力发现问题,不愿开动脑筋研究问题,不愿承担责任解决问题;解决官僚主义方面的问题,着重解决宗旨意识淡漠,对群众的事情漠不关心,办事推诿、效率低下等问题;解决享乐主义方面的问题,重点解决精神懈怠、不思进取,对中心工作不上心、缺乏干事创业激情等问题;解决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着重解决讲究排场、铺张浪费,公款吃喝,利用公款相互宴请以及借开会、调研、考察、培训等名义变相旅游等问题。
3、狠抓正风肃纪。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从严教育管理干部。对存在一般性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严格教育管理,进行必要的组织调整。
4、搞好建章立制。对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已有的制度,要区分情况,进行一次集中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符合中央规定的要立即废止。认真清理、修订和完善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公务接待、公车管理、经费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健全作风建设的制度体系,推动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结合人大职能,进一步加强监督,着力解决城乡发展和区域发展不平衡中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等问题,畅通人大代表的联系渠道,更多地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让人民群众的呼声更多地得到回应。
(四)总结阶段(8月11日至8月31日,20天)。
完成以上三个环节的工作后,集中开展“回头看”并进行认真总结,主要内容包括:开展活动的基本做法、基本成效、基本经验、意见和建议等。
五、组织领导
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县人大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常委会党组领导下开展,成立县人大机关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落实领导和指导责任。组长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聂仕成担任,副组长由支部书记曹远朝担任,成员为宋伟、宋新强、查勇、郝文瑜、程中海、王连成、朱仁海。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曹远朝任办公室主任。
二要结合实际、分类指导。坚持从实际出发,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先学先行、先查先改,做出表率和示范,其他党员干部及时跟进、联动开展,形成上级带下级、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的工作局面。根据排列的时间表,积极落实三个环节的工作,并抓好督促检查。
三要加强督促,严格检查。县人大机关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密切配合县委督导组的检查,对活动每个环节按照规定动作对照进行,并做好自查工作,确保不漏项,不留死角。
四要统筹兼顾、务求实效。要着眼取得实效,统筹安排好工作进度、每个环节的工作重点、各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要求,把“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做到位,使“自选动作”有特色。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县人大常委会中心工作任务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商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4年3月24日

文章栏目分类导航
脚注信息
Copyright 2013-2017 版权所有 陕西省商南县人大常委会
地址:商南县环城东路106号 电 话:0914-6325095 陕ICP备20240350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