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人民陪审员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调研活动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21-04-15 10:47:08    文字:【】【】【

4月13日,商南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白桦、副主任殷双成带领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深入富水法庭、东岗法庭、城关街道办司法所、司法局、法院等地开展《人民陪审员法》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调研活动。县法院院长赵艺,司法局负责人陪同检查。

检查组采取实地查看、开展汇报座谈以及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详细了解有关人民陪审员人选的审查确认、审理案件使用、日常管理、行使职务保障以及其他方面的情况,掌握了解在实施《人民陪审员法》过程中取得的显著成效及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在实地走访了解后,检查组要求,要加强对人民陪审员广度、深度的培训。加强法律知识培训,提高人民陪审员的法律素养和参审能力;对人民陪审员的政治站位与敬业精神加强引导,改进工作方法的同时提高各方面的专业知识。要加强人民陪审员工作的法律宣传。让广大群众知晓人民陪审员的选任条件、选任程序、职责权利等,在全县营造浓厚氛围,增强人民群众的参与度和人民陪审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加强对人民陪审员的动态管理,完善人民陪审员的管理体制。从认识的态度,综合素质的提升,为民发挥的作用等角度考虑,开展辖区内半年一次的陪审员基本情况的摸排,及时清除不适宜担任人民陪审员的人员,保证人民陪审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合法性。探索、建立有效的联动机制和考核机制。相关部门要联合建立多方的联审机制,加强部门间的配合协调,力争发挥最大优势;及时完善考核机制,针对优秀积极的人民陪审员采取奖励表彰措施,充分调动人民陪审员参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文章栏目分类导航
脚注信息
Copyright 2013-2017 版权所有 陕西省商南县人大常委会
地址:商南县环城东路106号 电 话:0914-6325095 陕ICP备170061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