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商南县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20-12-14 09:22:15    文字:【】【】【

12月11日,中共商南县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要求,安排部署我县新时代人大工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白桦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刘华对县委《新时代加强人大工作的具体措施》起草情况进行说明。

会议指出近年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参与支持全县中心工作,服务全局坚决有力,监督检查富有成效,代表履职忠诚积极,为商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国家治理体系大厦的基石。新时代加强人大工作,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必然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新时代加强人大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新时代加强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切实加强人大党组织建设,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向前发展。全县各级人大要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作用,准确把握新时代我县人大工作的定位和方向,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推动商南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新作为。要坚持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县大局中去思考、去推动,围绕“一心三带五协同”规划布局推进提升、稳定经济增长、决胜脱贫攻坚、深化改革开放、增进民生福祉等中心工作,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深度调研,发挥人大独特优势,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彰显新作为;要抓好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在实施宪法法律上彰显新作为;要突出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强化结果运用,在增强监督实效上彰显新作为;要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人事任免权,加强任后监督,在依法决定任免上彰显新作为;要健全代表联络机制,畅通建言献策渠道,强化代表教育培训,搞好代表服务管理,在发挥代表作用上彰显新作为。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持之以恒提能力、坚持不懈转作风,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积极探索履职尽责新途径,不断增强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推动我县新时代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新商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就抓好会议精神和《具体措施》的贯彻落实,白桦强调,一要深刻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人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具体要求上来。二要全面细化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各级各部门要增强人大意识,把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发挥代表作用、加强人大自身建设的具体要求落到实处。各镇办党(工)委要支持和保证人大主席团依法履职。三要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县人大常委会和各镇人大主席团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在具体工作之中,善于找准抓实人大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要积极围绕县委工作部署,对标对表目标任务,主动跟进、全面谋划以法治方式助推服务全县中心大局的新思路、新举措。四要加强会议精神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抓好县委《具体措施》的贯彻落实工作;县委督查办要对会议精神和《具体措施》贯彻落实情况适时开展专项督查,确保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文章栏目分类导航
脚注信息
Copyright 2013-2017 版权所有 陕西省商南县人大常委会
地址:商南县环城东路106号 电 话:0914-6325095 陕ICP备20240350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