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试马镇率先组织人大代表学习《民法典》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20-08-13 10:27:34    文字:【】【】【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2020年8月12日,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试马镇组织全镇人大代表集中学习《民法典》、提高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能力,全镇50余名人大代表参加集体学习。

试马镇人大主席杨兴茂主持学习并作动员讲话,他强调,各级人大代表要切实增强贯彻实施好《民法典》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的能力和水平。在履职过程中,能时时以法律规范自己,事事用法律约束自己,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合法权益的能力。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继续深化和加强镇人大的规范化建设,突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更好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特别是要强化自身素质,提升履职能力,促进镇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司法所长陈林从《民法典》的历史沿革、重大意义、体系结构、亮点及理解、实施与学习等五个方面跟与会代表共同学习了《民法典》的相关内容,重点学习了《民法典》的亮点及理解,并举例解读相关条文,使各位代表充分了解了《民法典》的制定背景、立法宗旨和基本理念。加强《民法典》普法工作、加强《民法典》司法执法活动等方面提出的具体要求,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该法典共7编、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同时废止。

试马镇人大代表、百鸡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姚世平会后表示。今天的学习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今后一方面要加强民法典学习,带头增强法治观念,从人大代表和村干部的性质和职能出发,有效将民法典落实到基层工作的各个领域,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的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要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方法,举办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邀请驻村法律顾问到村讲解,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民法典,在全村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文章栏目分类导航
脚注信息
Copyright 2013-2017 版权所有 陕西省商南县人大常委会
地址:商南县环城东路106号 电 话:0914-6325095 陕ICP备170061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