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商南县城关街道人大开展“一述两联六到六落实”工作见成效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9-12-23 14:30:24    文字:【】【】【

近年来,城关人大工委把做好代表工作、发挥代表作用作为主要工作来抓,在代表中广泛开展“一述、两联、六到家、六落实”主题活动,即一述: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一次;两联:人大常委会委员联系5名代表,人大代表联系10名群众;六到家:法律送到家、宣传进到家、产业送到家、意见听到家、感情联到家、工作做到家;六落实:学习一法律、走访一次选民、搞好一次视察、办好一件实事、提供一条信息、提出一条建议等主题活动。工作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着力提升代表履职成效上下功夫,活动开展丰富多彩。

(一)代表阵地建设有了新完善。城关街道辖23个村社区,其中17个村6个社区,目前共有省、市、县人大代表70人,其中省人大代表2人,市人大代表29人,县人大代表44人。目前,城关有3个代表活动小组。按照“六有”的标准,先后投资4万元,建成了标准化城关街道中心代表活动小组,东岗、西关两个代表活动小组,使代表活动有阵地,接待群众有地方,代表有了家的归属感。同时,制定了代表活动各项规章制度,修订并完善了“二个办法”。即《城关街办人大代表履职考核办法》、《宣传和信息工作奖惩办法》,形成比较完善的人大工作机制,充实了人大档案规范的管理,形成了《代表活动小组学习培训》等“十个材料汇编”;使人大自身建设达到规范化管理。

(二)是代表履职能力有了新提高。人大工委始终把提高代表整体素质作为做好人大工作和代表工作的基础来抓,年初制定培训计划、采取了集中和自学相结合,先后组织代表认真学习《宪法》、《代表法》、《监督法》、《选举法》、《环保法》及《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摘编,利用三个代表活动小组集中学习培训、采取观摩、座谈、写心得、说体会、谈感受、比收获,通过学习,促使代表当为、能为、必为。通过学习,加深了代表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正确理解,明确人大代表的职责及其肩负的历史重任,使他们的思想得到提高,工作思路得到拓宽。同时,我们还利用“代表活动之家”、QQ群、城关人大代表工作群,转发代表履职相关政策解读,印发了街办人大代表培训知识读本200余本。为代表参政议政储备法律知识。

(三)是代表活动质量有了新提升。城关街办多年来工作实践中积极探索出一套激发代表履职办法,广泛开展“一述两联六到六落实”活动,今年以来,城关县人大代表共帮扶贫困户260户,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5个,协调帮扶解决资金20万元,为贫困户办实事56件,目前已有245户实现脱贫,化解矛盾促和谐方面,代表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0余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共计50件,一批敏感性强,解决难度大的突出矛盾得到妥善解决。入户走访选民450人,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解决基层选民在生产、生活中实际困难及问题, 11月份对10名县人大代表所在的选区进行述职。听评庭审促公正方面;有10名人大代表,深入法院庭审现场5次。针对扫黑除恶、林权纠纷、土地纠纷、经济纠纷、治安刑事案件等备受社会关注的热点案件进行庭审,有力提升了案件审判质量,促进了阳光办安,公正司法。

(四)是代表知情知政渠道有了新拓展。县人大及时向代表通报常委会和“一府一委两院”重要工作及重大活动情况,充分保障了代表的知情权;坚持邀请部分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县人大和街办人大工委组织各项视察活动、执法检查等活动,充分保障了代表的参与权和监督权。

(五)是代表议案,建议视察调研有了新加强。一年来,街办人大工委围绕中心工作,组织城关辖区县人大代表,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围绕城区重大项目、富家沟棚户区改造、环境保障、物业管理、县城停车难、县体育中心建设、312国道改线、城区农村环境治理、寺沟道路拓宽等人大代表积极发言,献言献策。在十八届三次会议上,城关人大代表提出48条意见和建议,信访答复15条,代表提案见意答复48件,在闭会期间,先后组织人大代表到石垭子村、曹营村围绕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秦岭北鹿违规建设、非洲猪瘟防治进行视察调研,采取现场查看、现声询问、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等形式。对五里牌村、十里铺村、碾盘村、捉马沟村开展了教育扶贫,环境卫生整治进行视察调研,并对街办扶贫中心、街办中心卫生院进行了满意度测评,今年上半年,又对城关中心小学、二道河小学幼儿园、张家岗村滑坡体、五里铺马槽沟石英矿等6个点视察调研。提出了合理化意见和建议。

(六)是代表宣传工作有了新突破。五年来,上报刊登各类信息文章累计85篇。其中省以上刊物6篇,商洛人大刊物6篇,商洛网30篇,商洛日报7篇,商南人大网30篇,金丝峡周报11篇。连续5年被县人大评为先进集体。

文章栏目分类导航
脚注信息
Copyright 2013-2017 版权所有 陕西省商南县人大常委会
地址:商南县环城东路106号 电 话:0914-6325095 陕ICP备20240350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