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共筑脱贫路 同打攻坚战-----商南县人大常委会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7-09-25 10:20:33    文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消除贫困放到治国理政的高度,对扶贫开发工作一再作出大力度、超常规的决策部署。2016年7月20日召开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扶贫开发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总攻令这场脱贫之战,承载着人民之福、凝结着民族之梦、汇聚了全球目光。

商南县,属秦巴山区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是全国脱贫攻坚的核心区域,目前全县有贫困村69个,建档立卡贫困镇(办)深度贫困村21个,贫困人口44946人,要实现2020年全部脱贫摘帽任务十分艰巨而繁重。

围绕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市人大实施脱贫攻坚监督工作要求,县人大常委会找准人大履职行权与脱贫攻坚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依法履职,精准发力,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勇担当、善作为、重实效,在脱贫攻坚征程中以实际行动发好“人大声音”、讲好“人大故事”。

全力以赴促脱贫  集思广益形合力

党中央发出“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进军号角后,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立即行动,认真学习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有关政策,迅速落实省市县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在全县人大系统很快形成了整体联动、齐抓共推的强大合力。

凝聚思想合力。人大常委会从政治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到抓好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现实紧迫感,在思想上做好准备、在认识上达成共识、在行动上形成合力,通过文件、会议等多种形式,向机关各委办、镇人大主席团、各级人大代表大力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和相关法规,使全县人大系统为脱贫攻坚而想、为脱贫攻坚而谋、为脱贫攻坚而为,不分心、不走神、不闪火,始终站在脱贫攻坚的前沿阵地。

凝聚工作合力。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人大工作,自觉服从全县发展大局,按照县委的决策部署,立足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措施和工作的落实,深度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认真“选题”,用心“出题”,周密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有针对性地确定监督工作计划,做到了决策之前有调研、安排部署有重点、监督工作有目标、时序推进有效果。同时,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中深入开展“扶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从而使人大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决策围绕脱贫定、制度围绕脱贫立、工作围绕脱贫干、监督围绕脱贫抓,并坚持定期听取县人大机关和镇人大主席团关于抓脱贫攻坚工作的情况汇报,总结成绩,查找不足,部署阶段性工作,做到了有安排、有落实、有总结、有效果。

狠抓组织合力。为抓好人大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组建了以常委会正、副主任为正、副组长,各委室主任和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助推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还明确了常委会领导帮扶村机制,做到了“千斤重担大家挑、个个头上有指标”;同时,县人大常委会还指导各镇人大主席团凝心聚力、勇挑重担,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形成了齐心扶贫、奋力攻坚的良好格局。

依法履职善作为  强化监督出实招

“家里今年收成咋样?帮扶干部给你们做了些啥?”在清油河镇贫困户卢双喜家,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白桦与其促膝长谈,仔细询问该户今年以来的生产生活状况······

这只是人大常委会脱贫攻坚路上的一个缩影,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县人大常委会结合自身实际,坚持法治导向、问题导向、发展导向、民生导向,坚持监督的原则性与灵活性、监督与支持的有机统一,不断完善对脱贫攻坚监督工作的方式方法,着力增强监督实效。

深入开展专题调研。9月11日至15日,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带队,组成4个工作组分赴全县10个镇(办)30余个村(社区)对脱贫攻坚开展全方位的专题调研,走访了油坊岭、湘河村、白浪村等贫困村,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听取基层干部、贫困户、非贫困户的意见建议,准确掌握当前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题,分析原因,梳理问题,理清思路,为县委决策提供实际依据。通过视察,也指出了我县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明确了改进工作的方向和举措,对于巩固脱贫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促进今后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推进全县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深入开展专项监督。扶贫项目的有效落实,是推动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实现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基层人大代表的职责,则是通过强化对重大扶贫项目建设的监督,确保项目建设切实发挥实效。近年来,商南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民为本的发展理念,积极谋划,深入思考,把民生监督作为人大监督的着力点,把推动重大扶贫项目建设、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常理镇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持续用力,不断问效,加快常理的脱贫奔小康步伐。近两年来,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代表视察调研、专题询问等各种法定监督手段,先后对事关全县脱贫奔康的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安全饮水、教育卫生事业发展等重点民生项目进行跟踪监督,专门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情况报告,提出审议意见。各镇、街道人大也通过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开展工作评议、组织代表视察等多种方式,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强有力监督。

深入推进法治扶贫。精准扶贫的顺利落实,需要不断提升干部群众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和守法理念,营造法治、有序的投资环境和社会环境。结合“七五”普法,督促各级政府加强扶贫开发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的宣传,对有关法律法规进行执法检查。县人大常委会在《残疾人保障法》执法检查中,明确指出:要突出康复托养,改善残疾人的生存条件重视教育就业,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完善保障体系,整合各类救助扶贫政策,因人施策、因户施策,制定精准帮扶计划,实现残疾人同步脱贫。

组织代表再行动  扶贫帮困显真情

在脱贫攻坚的“大战场”上,人人都是参与者,个个都是冲锋枪。

红鱼村支书王改江介绍说:“原来我村的产业星星点点、不成规模,但经过人大代表的提议和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如今蝎子基地已成为我村的摇钱树哩!”“可不是嘛,我们后坪村的千亩花椒种植基地也成了群众的致富经了。”湘河镇人大代表曹德奎自豪地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各级人大代表当中,既有兴办企业的经营能手,又有特色养殖的种养能手。商南县人大常委会积极组织和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响应省人大“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的号召,充分发挥代表的资源优势,把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活动与精准扶贫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动员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到精准扶贫的中心工作上来,不仅要给贫困户“输血”,还教他们“造血”方法。带领干、带头干、带动干,为全县脱贫攻坚起到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

城关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袁晓斌,在包村2年以来,共计给困难群众资助3200元。西河二组贫困户程庆华在他的帮扶下,人均收入由2800元增加到3500元,发展香菇种植5000袋,年收入达1.5万元以上,2016年顺利脱贫。人大代表党支部书记章裕福两次为贫困户捐款4000元。支持本村贫困户汪忠余从事经营茶叶、张明瑞发展散养鸡2000只。 

湘河镇人大全体干部带领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开展点对点精准帮扶,竭力推动贫困村多渠道、多类型、多元化发展,坚持“谋”到点上、“干”在实处、“润”进心田,争做脱贫攻坚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该镇人大干部刘昌敏说:“我们每位人大干部都要联系1-3名贫困户,每月至少入户两次,风雨无阻、雷打不动,协调帮助解决贫困户的具体困难问题。利用多种形式深入村组院落,传技术、帮产业、带致富,为贫困户宣传各类富民惠民政策,为他们提供信息、技术、资金、项目等方面的服务。”该镇人大代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田间地头解民情、惠民生、聚民心,以实际行动鼓舞群众创业脱贫,最大程度的提升贫困群众攻坚克难、加快发展的主体意识,更深层次的激发了全镇人民齐心协力、和衷共济助推精准脱贫的强大活力。贫困户汪惠英感激地说:“这些帮扶干部到我家从来不占一针一线,帮助我们掌握脱贫窍门、树立脱贫信心,让我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该镇党委书记任宏伟说:“镇人大代表能够把人大工作与精准扶贫有效结合,用真情,出实招,积极引导贫困户实施产业扶贫,竭力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目前,全镇由人大代表牵头发展起来的富民基地达15个,吸收和带动200余户贫困户获得了稳定收益。”

据了解,自县人大常委会启动《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以来,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在脱贫攻坚中大显身手,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提议案、谋发展,捐款捐物、嘘寒问暖,形成了齐心扶贫、奋力攻坚的良好格局。

投身扶贫第一线  求真务实促脱贫

县人大常委会按照全县脱贫攻坚安排,认真开展常委会领导包镇包村帮扶、机关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行动, 积极培育主导产业,做到因村施策、因户施策,真正发挥好人大机关和人大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助推帮扶联系村产业发展和困难群众早日脱贫。

坚持联系帮扶。面对全县严峻的扶贫形势和脱贫任务,县人大常委会主动靠前指挥,督战一方,主任包片,副主任分别联系1个镇(办),自去年脱贫包片以来,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经常深入所包的片区及乡镇和村社,宣讲政策、访贫问苦、指导规划、增添措施、化解矛盾、督促落实。作为富水工作团的牵头单位,县人大办按照“单位牵头,干部包户,结对帮扶,项目支撑,精准扶贫”的工作思路,牵头抓总,多措并举,在统筹协调上尽责尽力,积极组织富水脱贫攻坚团成员单位,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听取包扶计划,了解包扶进度,帮助包扶单位破解帮扶难题,加强包扶单位与包扶村的交流沟通,根据成员单位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集中资源优势,为帮扶单位与被包扶对象牵起脱贫致富鹊桥。有力促进了对该镇的帮扶工作。

坚持驻村帮扶。县人大机关脱贫攻坚包扶村是富水镇油坊岭社区,包扶村调整后,为了加强脱贫攻坚工作,工作队由原来的4名增加为6名,人大办公室主任亲自担任工作队队长,工作队员都是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科级干部。按照“一户一法、一人一方”的思路,制定了每户包扶计划,为每个贫困户都落实了包扶干部,明确了包扶责任和目标。人大机关从主任到一般干部共22名同志包扶63户贫困户。7月上旬人大机关出资近60000元购买防暑降温物资对全社区171户贫困户开展了送清凉活动,在干部的帮扶下,61户种香菇40多万袋,在产业基地务工的约142户,外出劳务约110人。据了解,通过各方协调和支持今年上半年,成功的招商引资3家企业在该村落地筑巢,建成了亩生态茶园和千亩规范化猕猴桃基地建设3家基地的建设,吸收当地100多户贫困户到基地务工,增加了收入,为贫困户稳定脱贫奠定了基础。同时还完成了187户的庭院硬化和联户路建设5个组210亩的下湿地改造工程以及35户危旧房改造。目前,村标准化卫生室和会议室主体工程已完工10.5公里通村公路、11.2公里村组道路、2处安全饮水工程、2处便民广场、路灯正在建设中。

“代表行动”找准了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和着力点,瞄准了闭会期间县镇人大代表工作的短板,聚焦脱贫攻坚,精准发力,既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以代表为中心”工作导向的有效载体,又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推动了新时期人大工作尤其是基层人大工作的创新发展。

巨石投河,激起千层浪;海上航灯,照亮夜行船。在脱贫攻坚战场上,一位又一位的人民代表、人大干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主动作为,为民帮困献真情,在这特殊的战役上,发挥着自己的作用,充分展示了我们人大人的风采。

文章栏目分类导航
脚注信息
Copyright 2013-2017 版权所有 陕西省商南县人大常委会
地址:商南县环城东路106号 电 话:0914-6325095 陕ICP备2024035044号-1